重 逢


Day 1 - So long, Zurich

仍然記得初到此地的震撼。

Norbert說我得來這裡看看的吧。
蘇黎世的特別不只是它的風景,
而是一幅由街道、地標、空氣、人們拼湊而成的立體畫。

從火車站一路往湖邊走,
我記得我來過這裡:
在大教堂偶遇過朋友們,
教堂獨特的氣味,
在木地板走路的聲音,
在狹窄的樓梯一路走一路喘氣,
教堂頂樓開揚的風景,
像是難以言喻的似曾相識,
原來已經到了教堂關門的時間。

記得在這裡走了一段路到湖邊,
從橋底通往另一端的小道還在,
那裡有許多天鵝,
有人在吃披薩,
有人在玩音樂,
熱鬧但不令人煩躁,
把頭一轉就能望到蘇黎世的景色,
我在哪裡休息過,買過漢堡,用過怎樣的構圖,
都記錄在感官裡。
即使時隔八年,
我好像不曾離開這裡。

但這是二零一六年,
我們享受在這天氣下散步,
享受蘇黎世湖的廣闊和自在,
我們說了好多句好美麗,
距離雪山越來越近了,
天突然下起雨來,
帶點好運地能看到莫奈的真跡,
順道在獨特的法律圖書館走了一轉,
差不多九時但天還是亮的,
用火爐焗的披薩味道令人難忘,
離開時還能看到一點聖母大教堂襯托的夜色。

回到酒店時能充分感受身體的疲倦,
但這是漫長而美好的一天,
能趕及到大教堂的觀景樓是幸運的,
蘇黎世是我最喜愛的城市,
碰巧你也喜歡,就更覺幸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