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INISCENCE

陳之藩先生過身了。

初中時大概有讀過他的《釣勝於魚》,
說是大概,因為那時根本不怎麼在意學習的事,即使讀過印象也是模糊的。
高考那年友人在自習課拿他的文學課本給我,說我得讀一篇好文章──
《寂寞的畫廊》,是為緣起。
後來友人又跟我分享了元稹的《離思》、聞一多的《死水》及他所鍾愛余光中的《等你,在雨中》,
那時大概不懂何謂滋養人心吧,就只覺得高考文學比自己修讀的學科有趣多了。

大學一年級時跟友人在未圓湖見過一面,
我訴說大學生活不甚如意,
友人引用《大學》裡的一段予我反思,
「知止而後有定,定而後能靜,靜而後能安,安而後能慮,慮而後能得」,
即使已很專注地聽友人解釋,但那時還是無法明白些甚麼。

往後數年我把《寂寞的畫廊》讀了很多遍,
大慨都是些意志消沉和茫然若失的時候讀的,
再後來我在未圓湖讀到《在春風裡》陳先生寫給胡適之先生的信,感動得不能自已。

六年多前謄在長單行紙的文摘我還好好保存著,
對於那天偶然讀到了走進生命的文章,
除了慶幸,還是慶幸。

陳先生,一路走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