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SSER-BY

「人自覺孤獨,反映他願別人心中有我,而我希望成為一被瞭解者,再進而冀望成為一被愛者。但現實上,他人的心靈必外在於我,而我卻希望內在於他人的心中,並無條件全部被接受,這要求實在太高了,所以人我求統合的要求往往註定落空。人生中,求愛情、求名、求位,都是某程度上求人我統合的倒映。所謂倒映,是表示這種統合是以自我為中心,他人只是陪襯品。當他發覺他人亦好像自己,人各自有自己的內心,只望別人在內心有自己的時候,即重陷孤獨之中。孤獨表示隔離,驀然驚覺原來自己亦不過是他人心中的陪襯品而已。沙特在《存在與虛無》一書中,不斷強調人的孤獨本質,所以認為他人總是自我的限制者,甚至他人就是自我的地獄。有他人在旁,我們總覺有點不自在,人因為他人而失去了自由,人我成為一度深淵。」
─陶國璋,《哲學的追尋》